首页> 资讯> 正文

童行视界—茅箭区52厂老旧社区“教育+”环境设计探索

童行视界茅箭区52厂老旧社区“教育+”环境设计探索

 

随着城市化的发展,老城区的发展逐渐与时代落伍。项目位置是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的地方,它见证了中国二汽的发展,从一无所有变成一颗藏在山林里的明珠,这些都离不开那些甘愿奉献青春,为国建设的先辈们。 但如今,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动,高楼拔地而起,昔日的辉煌也逐渐暗淡,根据在地属性和当地氛围,打造非传统的教育社区,让人走出室外,与自然亲近,与人亲近,寓教于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课题名称童行视界茅箭区52厂老旧社区“教育+”环境设计探索 

小组成员李玉卓/刘诗雨/祁远见/张芸芸

指导老师方磊/冷晓颖 /刘燕

缘起

 

 

前期调研

项目位于十堰市茅箭区丹江路五二厂幼儿园周边,每到放学时,有许多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,家长们坐在路沿石上。再看校门口的那条长街,热闹非凡,各式各样的店铺林立两侧,店主人热情的招呼着往来的客人。可爱的孩子们和行色匆匆的大人构成了这繁闹的街景。

周围环境分析

 

交通分析:街道狭窄,车位划分不合理,街道规划不合理

资源分析:教育资源众多,街道氛围浓郁,人流性大,日常活动的场所。

人群分析

 

场地分析

 

设计主题

 

我们将目光聚焦在社区教育方面,以教育为突破点,打破教育的固定思维,以社区为第二课堂进行‘教育+’,共创欣欣向荣的艺术与教育结合的社区。

 

 

设计思路

 

实施策略

 

项目目标

 

“教育+”的方式将艺术 活力 亲子 绿色 ,相融合打造无边界社区氛围。将单一的社区多样化,以灵活空间性质打破人与自然的关系,与自然亲近在自然中学习。

改造前

 

光影廊道原始地貌

  

七巧小世界原始地貌

 

 

 

童心公园原始地貌

改造后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童心公园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光影廊道

 

七巧小世界

 

七巧小世界

 

 

七巧小世界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活力街道

 

通过设计探索解决学校周边问题,改善了社区绿地功能单一的问题。打造非传统的教育社区,让人走出室外,与自然亲近,与人亲近在玩乐学习知识,在趣味中增长见识。让学校、社区、居民重新建立关系。形成可持续循环链。

 

 

展板展示

 

 

 

 

 

发表时间:2022年01月12日 20:16  点击:[]

关闭

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|艺术设计学院 Hubei Industrial Polytechnic|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

Address: 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Address: No. 38 Beijing Middle Road, Shiyan City, Hubei Province

Copyright 2015 © 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2015 ©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