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企共建武当国际艺术设计中心

文创为媒 服务乡村振兴

点石成金 带动产业升级


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“武当国际艺术设计中心”(后简称 “中心”),依托由8家教师开办的公司,打造“系企一体”的产教融合平台。随着国家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开展,“中心”在服务美丽乡村建设,参与地方脱贫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,三年来技术服务合同总额475万元。


服务美丽乡村建设

“中心”深度参与茅箭区山区全域旅游规划、民宿改造和“田园综合体”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。专注于特色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多种模式的探索与研究。在产业布局规划、地域特色、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丰富的探索和实践。目前已为十堰市南部山区30多个村庄提供了大量设计规划与实施服务。项目得到十堰市政府领导及业界广泛认可,并把茅箭区东沟乡作为美丽乡村样板在十堰市全域推广。

原十堰市市委书记周霁考察茅箭区新农村项目

围绕县域特色产业,做好政府智囊,助力脱贫攻坚

竹溪、竹山是国家级贫困县,脱贫攻坚任务繁重。2017年学院分别与竹溪、竹山政府签订了助推地方产业战略合作协议。生漆、绿松石是竹溪、竹山地方传统产业,都是以原材料生产粗加工为主,产业发展滞后。“中心”致力于产业升级改造,做好政府智囊,为产业发展持续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。

建言献策,引导竹溪政府打造生漆文化循环产业链,先后主持策划实施了竹溪物语漆乡十堰首届当代漆画展、生漆循环产业发展研讨会、竹溪生漆博物馆(亚洲第一个)等项目。目前县政府已把建设生漆产业群作为地方脱贫攻坚的主要工作。

竹溪生漆博物馆

2018年学院与竹山县政府签订了合作开办绿松石学院的协议。结合我系人才优势,政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,打造融文化研究、产品研发、生产、销售、鉴定、培训为一体的产业发展制高点。初步建成国内首家绿松石“产、学、研、培”中心,为产业发展培育人才、提供智力技术支持。

湖北省副省长陈安丽与十堰市市委书记张维国一行考察珠宝[绿松石]产业学院



发表时间:2020年07月09日 14:26  点击:[]

关闭

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|艺术设计学院 Hubei Industrial Polytechnic|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

Address: 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Address: No. 38 Beijing Middle Road, Shiyan City, Hubei Province

Copyright 2015 © 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2015 ©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